首页
丹巴县“三个到位”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
2022-06-20 01:12:05
来源:
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
阅读数:
55次
字号:
收藏
打印
分享:
分享到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网站提醒您:
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

丹巴县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,“三个到位”抓实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工作,切实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。

图片1.png

队伍建设到位。该县分别从法院、检察院、公安、司法行政部门遴选政治素质过硬、业务能力突出、热心教育事业的法官、检察官、公安干警、律师等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,制定了《丹巴县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(试行)》,成立了领导小组。法治副校长指导和帮助学校开展“法律进校园”活动,参与研究制订学校法治教育教学计划,协助学校开设法治教育课,帮助学校制订和完善有关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遵纪守法的规章制度。目前全县共聘请法治副校长41名,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。

图片3.png

工作履职到位。法治副校长以开展一次法德教育周活动、上一堂法治教育课、开展一次主题读书活动、开展一次体验教育、开展一次评选活动等“八个一”系列活动为依托,利用国旗下的讲话、主题班队会、世界环境日、国际禁毒日、国家宪法日、法治宣传日、宣传周、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,全面开展学法用法主题班会、模拟法庭、法律知识竞赛、学生带法回家、小手拉大手等活动,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。仅近2年,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60余场次,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。

部门联动到位。法院、检察院、公安、司法、教育等部门联合建立“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”工作机制和职能部门联合调处机制,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和校园暴力、校园欺凌等矛盾纠纷排查,落实“一事一档”,及时关注跟进。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,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,搭建了多渠道、多形式青少年普法教育平台,构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学校、家庭、社会、政法机关“四位一体”工作格局,创造了校园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。